【2017/02/20~22:潮州元宵行】

營老爺

潮汕自由行一個節目 是到澄海東里鎮大圍村 看新春營老爺。 營老爺是各村落自發性年間酬神巡遊, 將神明從廟內請出來巡遊, 這個合日本摃神輿巡遊大概是參多個活動。 滸一日同村個大大細細合皆動員起來, 走做一下, 打鑼擊鼓, 高奏音樂, 將寧謐個農村喧鬧一陣, 可呾是潮汕一個或有意思個非物質文化遺產。

阮依足網上發放個時間表, 正月廿四來到村裡準備看熱鬧, 怎知無聲無說, 閒若立秋。 問問路上個村民, 原來村裡人減, 現在已改做三年才有一遭巡遊, 今年無舉辦營老爺衹個活動。

既然來到, 了便成, 各人隨便就在村裡躐躐一下。 聽著按有唱潮州曲個聲說, 就朝有聲音向畔行過去, 原來在埕上個廟前, 搭了個戲棚仔, 正在做潮州戲, 無樂師鋸絃打鼓, 衹有兩個戲仔穿了戲袍在比手劃刀, 觀眾是無寡個老人家合孥仔, 真實是做乞老爺看。

阮來到廟旁個閒間, 村長正在坐閒, 即刻招呼阮坐落來滴茶、 坐[口皮]一下,

坐了一陣, 阮正愛告辭個時候, 兩位老嬸合一位老伯非常熱情, 𤆬阮去看村內的果圃, 青棗啱啱正熟, 摘了寡個乞阮試試, 一試嘖舌, 清甜多汁, 原來是少量培植, 施肥充足, 另外清甜。 看見阮呵囉, 兩位老嬸愈摘愈多, 劬塞到阮雙手挈唔去, 伊人怎呢都唔好收錢, 大家劬來劬去, 阮無變, 衹有乞濃濃個鄉情融化了。

李鎮錦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