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歌冊是最道地的潮汕特產,是以潮汕方言寫作的長篇敘事唱本,屬於民間說唱藝術。

形式基本是七字一句,四句一節,每節一韻,以簡單的旋律反復唱詠。內容主要是歷史演義、戲曲雜劇、話本小說、民間傳說等。它是敦煌千佛洞唐代變文、寶卷、彈詞的一脈相承,產生于明代中期,至晚清印成歌本廣泛流傳。

舊時潮汕女子絕少社交活動,平時就聚集村中女間,繡花的繡花,哺兒的哺兒,并以聽老嫗唱歌冊為樂。

傳統女子無才便是德,潮汕婦女讀書識字甚少,歌冊就成為他們學習道德理念、行為規範和傳統文化的教科書,也是婦女的精神樂園,有人稱之為潮汕的女書。最特別之處,是說唱的婦女多是目不識丁,他們全憑記憶,把文字視為符號,背誦如流。但逐字拆開,他們卻全然不識。
(摘自許百堅老師的潮語班課程)

春香傳

【春香傳】是朝鲜的古典文學作品,與中國的【紅樓夢】和日本的【源氏物語】并稱為亞洲三大經典巨著。

春香傳流傳廣泛,被譯成各種外國文字,也有改編成戲曲、電影和漫晝等作品。在中國除了有中文版本的小說和漫晝外,更引進春香傳的故事情節改編成京劇和越劇,潮劇版的春香傳就是移植越劇的作品。

春香傳是潮劇的經典,樂曲悅耳,是最受潮劇愛好者喜愛的曲目之一。其中「愛歌」的唱段更是膾炙人口的潮曲,多數潮汕人都能朗朗上口哼幾句。

本欄目的潮州歌冊是李鎮錦先生以潮劇春香傳的內容為骨幹的創作,共十九篇。并由著名潮劇演員陳暘女士以潮語演繹:

百屏燈

元宵節是潮汕地區最為重視的節日之一。新年後經過初四神落天、初七人日食七樣羹、十一燈上棚,就到十五上元元宵節。元宵慶典是潮地鄉、村、社、里一年最大型最熱鬧的社群活動,習俗包括“做丁桌”、"盪鞦韆"、"拍謎謎"、"看新娘歌"、"行橋渡厄"等等,不一而足。當中最核心的,就是"賞花燈"和“營老爺”,即遊神。 潮汕花燈也與別處不同,不僅有紗燈、走馬燈,還有活燈。活燈顧名思義就是活的、會動的。每燈由若干立體造型組成一個主題,一組叫一屏。主題大都是歷史故事或民間傳說,譬如三英戰呂布、桃花過渡之類。以三英戰呂布為例,工匠利用機關讓四匹馬、四個武將、四種兵器都動起來,形成真正在作戰的造型。

以花燈為題材的【百屏燈】是流傳最廣泛的潮州歌冊之一。

禮血盆


以是潮汕地區的葬儀頌經為題材的潮州歌冊。
禮血盆

樟林遊火帝歌

通過歌冊的內容,見證昔日樟林繁华景象,光绪年间盛况重现。
樟林遊火帝歌

使用說明
  • 逐句連續發聲:
    灰級字體
    灰級字體

    👆點擊
  • 🔇靜音
    👆點擊
  • ℹ️辭彙註釋
    👆點擊
  • ❓頁內使用說明
    👆點擊
關於網頁
  • 建議網頁使用Chrome瀏覽器,適用於電腦或Android手機/手提裝置;如屬Apple電腦、手機/手提裝置,須更新至最新版本的iOS操作系統,並加裝Chrome瀏覽器。
  • 網頁圖標可加至入主畫面,方便再次瀏覽!請參照不同裝置、操作系統及瀏覽器的設置說明。
  • 網頁格式符合手機應用程式規格及支援手勢功能。
  • 網頁開啟速度受數據傳遞速度的影響,有時可能反應緩慢。
  • 網頁常作不定期維護,不另通告。瀏覽網頁時或須執行刷新及清除內存記憶,以更新資料,避免顯示錯誤。
  • 更新:15/06/2022。